漁人碼頭 淡水-名產 淡水風情

淡水(小吃)最有名之四大天王

阿婆鐵蛋

地址:淡水中正路135號之1

阿婆鐵蛋

鐵蛋

創始人:楊碧雲女士

於無意中將原本應滷1-2小時之蛋滷的太久,使得滷蛋都變得黑黑硬硬的,但沒想到硬硬的滷蛋吃起來反而更香更Q更好吃,於是將它取名為鐵蛋來賣。

鐵蛋的製作很費時,每天需將蛋滷上三小時以上,然後吹風陰乾約7天,就完成了。若是要製作更硬的鐵蛋,便要重覆滷吹約2星期.。楊阿婆在淡水有個專門製作鐵蛋的工廠,生產無色素、無防腐劑、好吃又健康的鐵蛋,素食者也能吃。而且真正的鐵蛋是咖啡色的,小心別買錯.聽說為應付大量之生意.現已都機器化.但品質口味.都和重前一樣.且更衛生.更安全. 

〝阿婆〞鐵蛋之由來?

其實本來應為『元祖』鐵蛋,但是『元祖麻糬』之名已被登記,所以後來便改名為『阿婆』鐵蛋囉!

淡水魚丸

地址:淡水中正路

魚丸湯

淡水魚丸為何吸引人呢,當你嚐了它之後,就會了解了,橢圓形的魚丸是以上等的鯊魚肉打成漿,加上太白粉和水,在中間包一些肉團做成的,吃時嚼勁十足.Q度更夠,若是買到外皮吃起來爛爛的.無脆感.那一定是假的。

若你吃了之後意猶未盡,也可以買幾包生的魚丸帶回家或分享親朋好友.。

淡水阿給

地址:北縣淡水鎮真理街6之1號

TEL:02-26211785

阿給

「阿給」?什麼是「阿給」?原來「阿給」是源自日文的直接音譯,是油豆腐的意思.那讓我們來瞧瞧!!是一塊四方的油豆腐從旁挖空,填進炒過的冬粉絲,再用魚漿封口,放進竹籠﹙或電鍋﹚中蒸熟,食用時淋上特製之醬料,這就是鼎鼎大名阿給的真面目啦!
最老的店位在淡水中學及淡中補校中間,是一棟紅磚屋,清晨六、七點左右開始營業,由於口味特殊,往往不到中午就賣光了。所以,想吃好吃的阿給的人,可不要賴床喔!
店家讓客人外帶時都是給生的阿給,並告訴客人回家煮食時加幾杯水於電鍋內蒸熱約30-40分鐘,在淋上熱湯及特製之醬料,如此就是一碗香噴噴的阿給了!記得.生冷之阿給是要冷藏的.

阿媽的酸梅湯

地址:北縣淡水鎮中正路

招牌

酸梅湯

到了渡船頭,直行不難發現附近有一個類似農舍的小攤位,上方掛著大大的「阿媽的酸梅湯」。這就是柯柏位先生,他用斗笠、草扇、竹簾等古僕的日常用品設計的,攤位裝飾得饒富趣味,讓人乍看之下會以為那是個農舍呢!

阿媽酸梅湯之製作,是將曬乾的梅子漬在甕裡三個月,在加上香粉、紫蘇、洛神花茶等十七種中藥材,一起用土窯慢火燉煮,如此「有學問」的酸梅湯,當然別有一番風味啦!店主稱其是「中國可樂」但它甘醇可口,又具開脾健胃、養顏美容、提神止渴的功效、可是西洋可樂比不上的!!!
古老之製作方法已比不上龐大之需求.現老闆已將「阿媽的酸梅湯」企業化經營,您也許在中部有嘗過了,但到了淡水,你更不可錯過這麼美味的飲料,因其可是道道地地的真品ㄚ.尤其配上淡水的阿婆鐵蛋、蝦卷、魚酥等,那真是人間一大享受!

「阿媽 酸梅湯」開業已有六年的時間.名為『阿媽的』酸梅湯,是懷念古早的感覺,再加上酸梅湯 的製作方法是老闆的阿媽所傳授,故以此為名。

本頁面僅介紹此地名產-供網友旅遊淡水之參考(並無賣此名產.請網友勿來函買名產)

及於這個 Web 站台的問題或建議的郵件請寄到 se@shinyan.com.tw
Copyright ©2001 新遠五金有限公司.  TEL:02-26236245.  FAX:02-26238360